• 橘红产业兴 日子更红火|知识产权助推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1-07-30 14:50    信息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 【字体: 】  打印本页

 

  “‘陆川橘红’这张‘身份证’,不仅能够保护陆川橘红种植户的合法利益,而且还能使产品市场价格提高20%以上。今后,橘红产业会越做越大,致富路也将越走越宽。”日前,得知“陆川橘红”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的消息,广西玉林市陆川县绿丰农业专业合作社(下称绿丰合作社)总经理刘荣兴奋不已。

  刘荣口中的陆川橘红,是陆川县的一种道地中药材,也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陆川县种植橘红已有数百年历史,当地产的橘红曾是古代献给帝王的贡品。目前,该县14个乡镇种植6.3万多亩橘红,年产鲜橘红866.25万公斤,产值达1.56亿元,橘红产业已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一大支柱。

  在陆川橘红产业发展路上,离不开当地合作社的努力。于2014年成立的绿丰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的方式,流转土地3100多亩,打造出一个集橘红全产业链服务、特色种养殖业、特色生态农业观光、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为一体的陆川绿丰橘红产业(核心)示范区(下称绿丰橘红示范区)。如今,该示范区既是广西“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工程项目,也是全县最大的产业扶贫基地。

  “合作社成立之前,我们发现,橘红种植户主要以销售鲜果维持生计,而且很难卖出好价钱。同时,当地产业链也不完整,橘红加工业几乎为零。”刘荣回忆,2015年,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与马坡镇新山村213户贫困户合作,贫困户、农户由此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固定股本分红等。同时,合作社将贫困户聚集到园区种植、加工等产业链环节上,长期为村民提供150人至230人的就业岗位,月平均工资达2800元。2016年,绿丰合作社又接收220户贫困户的小额扶贫信贷,将信贷资金入股合作社,贫困户每年每户获得3000元至4000元的固定分红,实现了产业核心区及拓展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目标。

  陆川县马坡镇新山村贫困户刘敏燕是绿丰合作社的一名社员。自2015年进入合作社务工以来,刘敏燕逢熟人必会说起合作社给她生活上带来的变化。“以前,我总会因为拿不出钱应付家庭开支而犯愁。但现在,家里的土地被承包了,工作有着落了,在家门口上班,工资加上土地承包金,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刘敏燕说。

  产业兴旺,科技先行。为了做大做强陆川橘红产业,绿丰合作社积极推进橘红产业标准化种植及基地建设,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升级,促进产业在不断提高效益的基础上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目前,绿丰橘红示范区标准化种植橘红2000亩,建成橘红加工厂2100平方米,橘红加工生产线1条,拥有年加工生果200吨以上的初加工能力。

  “2017年开始,我在合作社当司机,主要负责橘红产品的运输。因为引进了高科技的加工生产线,产能提升了,我的工作量也更大了,除了每个月固定的3000元工资,每年我还可以获得将近1万元的绩效奖金。现在养孩子的费用不用愁了,我还打算今年买辆新车呢。”在绿丰橘红示范区车间,新山村村民张建永正帮着把一箱箱的橘红茶产品进行装车。谈起自己的收入,张建永笑得合不拢嘴。

  “每一天,一颗颗新鲜的橘红在这里被加工成橘红茶、橘红含片、橘红饮料等产品,销往广东、海南等地。橘红产业带来的收益,让村民们干劲十足。目前,马坡镇大部分村民通过橘红产业走上了小康路。”张建永介绍。

  “现在,合作社已经注册了‘陆橘红’‘陆橘香’等商标,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橘红产品的品牌效应,开发观光、度假等业务,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橘红产业持续带‘红’当地的振兴路。”刘荣说。

 

  文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