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家乡有地标---山西篇
  • 发布时间:2022-04-08 15:21    信息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平遥的牛肉太谷饼,杏花村的汾酒顶有名。”在山西晋中,有着一座近3000年历史的古城——平遥古城,该地产出的平遥牛肉早已成为三晋大地上的一张特色名片,平遥县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牛肉之乡”。2005年,平遥县牛肉行业商会成功注册“平遥牛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平遥县属温带大陆性季风半干旱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东南超山青翠、北方汾水环绕,为平遥牛的生长以及林牧业、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自然条件。当地牧草中夹杂着马莲等药食兼用的植物,造就了平遥牛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质。而平遥牛肉的加工技艺则全面继承了老字号传统,不加色素,不用佐料,依靠“相、屠、腌、卤、修”的传统加工技艺和“一块肉、一把盐”的工艺流程流传至今。在加工工序上,从一头牛的筛选到出肉,平遥牛肉道道工艺有诀窍,件件技艺蕴其中,凝聚着历代平遥人的智慧。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平遥牛肉凭借“瘦而不柴、肥而不腻、绵软可口、入口留香”的独有特色家喻户晓。

  “隰县玉露香梨,稀有好梨。”一颗脆甜多汁的隰县玉露香梨,让人们从此记住了晋西吕梁山南麓的黄土高原小县——隰县。玉露香梨是由山西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两代科学家历时30年研育的新优梨品种,自然优势突出。隰县地处黄土高原,昼夜温差大,在这里初次培育的玉露香梨就达到了优秀品质。隰县玉露香梨具有香、甜、酥、脆、含水量大等特点,个大、核小、无沙,可食率达90%以上,备受消费者喜爱,被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公认为“中国第一梨”。2017年,“隰县玉露香梨”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在品种领先、产品畅销之时,隰县又打造了“隰县玉露香梨”区域公用品牌,走品牌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同时,随着隰县玉露香梨梨花节、采摘节等活动的开展以及销地推介、县长带货、网红直播等产销渠道的助力,隰县玉露香梨品牌知名度迅速扩大。如今,隰县玉露香梨的果园面积已达23万亩,品牌价值达到了87.43亿元,果农人均万元,是老百姓响当当的致富金名片,也成为了山西品牌农产品的一面旗帜。

  太谷饼,是山西省传统名小吃,因产于太谷县而得名,当地俗称“干饼”“甘饼”“烧饼”。太谷饼呈圆形,直径约11.65厘米,厚约六分,边与心的厚薄均匀,表皮为茶黄色,粘有脱了皮的芝麻仁。2010年,太谷饼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3年3月,“太谷饼”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3年5月,地理标志产品太谷饼地方标准发布,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0年对这一标准进行了完善,进一步强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太谷饼制作精细、工艺讲究,成品色香美味,回味无穷。新鲜出炉的太谷饼,金黄软糯,轻轻一掰,小麦、芝麻的香气伴随着热气扑鼻而来,让人垂涎三尺。此外,太古饼储存时间长,久储味道不变。冷食此饼,酥而不硬,软而不皮,既可作茶点,也可旅行食用,因而成为人们相互馈赠的上好礼品。据资料记载,太谷饼源于清朝咸丰年间,生产历史悠久,在清末时就已销往北京、天津、西安、兰州、包头、张家口等地。如今,太谷饼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发展,以其甜而不腻、酥而不碎、味美鲜香等特点享誉全国。

  “运城苹果,中国味道。”运城素有“古中国”之称,地处北纬35度苹果生产“黄金带”,属黄土高原区,土层深厚。运城地处暖温带大陆性半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3.8摄氏度,年平均日照为2366.2小时,为打造晋南水果园提供了有力支撑。个大色艳、皮薄肉脆、汁多味美、酸甜可口、绿色安全的运城苹果也由此成为运城既特又优的农产品。2018年8月,“运城苹果”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目前,运城市苹果种植面积达到180万亩,年产量400万吨,年出口量38万吨,占到全省出口量的88%,销往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了以峨嵋岭和中条山优势产区为主的百万亩优质苹果生产带,助力运城苹果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如今,运城已在北京、太原、深圳3个城市共设立5家“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宣介直销网点,实施运城农业品牌公司化运营,建设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网络,有效优化流程管理,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无缝对接,进一步助力运城苹果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