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虾”傲江湖 时鲜溢香
  • 发布时间:2022-08-22 11:01    信息来源:知识产权报
  • 【字体: 】  打印本页

 

编者按:有江河湖海的地方,就有小龙虾。一盆油亮鲜香的小龙虾端上桌,夏日的夜生活变得更加丰富。无论是蒜香、十三香,还是麻辣等诱人口味,小龙虾作为夜宵中的“网红”食品,不断为食客的味蕾带来惊喜。

 

  在我国水网密布、稻田广袤的地区,食虾已成为一种时尚。不仅如此,在地理标志的推动下,多地的小龙虾已发展成庞大的“火辣”产业,在互联网和电商的数字通路中,绘就了助推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新图景。今天,记者用文字和图片带您跨越江河,体验各地别样的夏日烟火气,让壳薄肉嫩、汤汁浓郁的小龙虾滋润舌尖!

 

安徽全椒 鲜香肉嫩沁人心

 

  夏日炎炎,夜市火热。穿梭在安徽省全椒县的大街小巷,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小龙虾经过洗刷清洁、现场称重和精心烹制后,被摆在食客的面前。轻吸一口鲜虾的汤汁,再剥开虾壳,将鲜美的虾肉放入口中,来自全椒县的时令味道便在味蕾中蔓延开来。

 

  一方水土养一方虾。全椒县地处滁河流域,近年来,当地进一步发挥圩塘棋布的地理优势,将水稻生态种植和小龙虾科学养殖有机结合,大力推广稻虾综合种养,为全椒县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全椒龙虾”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如今的全椒县,“两虾一稻”稻虾共作种养模式得到广泛推广,即一年养殖两季龙虾,种一季水稻。龙虾为稻田“除草、松土、增肥”,稻田为龙虾“供饵、遮阴、避害”,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一稻两虾”,有效提高了农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

 

  近年来,以地理标志为抓手,全椒县小龙虾产业迎来了新发展,由最初利用闲置资源增加稻田效益的“副产业”,转变成为加快农业种养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的优势产业。

 

  目前,全椒县稻虾种养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安徽省稻田龙虾养殖示范县和首批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全椒县已建成5个万亩示范区、10个千亩示范片,现有稻虾综合种养农业企业17个、合作社87个、家庭农场310个,从业人员近3万人,种养面积34万亩,年产量近5万吨,产值18亿元。

 

  目前,一批地方特色的稻虾品牌不断涌现,全椒县已注册小龙虾品牌5个、虾稻米品牌5个。近年来,全椒县还通过打造龙虾特色美食街、举办龙虾主题美食节、龙虾烹饪比赛、龙虾宣传语和龙虾标识征集等系列活动,提升“全椒龙虾”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吴松表示,全椒县将不断推进“全椒龙虾”地理标志与旅游、文创等产业融合发展,与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领域跨界融合,以稻虾优势特色产业为引领,开展小龙虾全产业链建设,进一步提高小龙虾养殖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积极探索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群体、扩大产业覆盖、增强产业韧性的有效路径,让当地百姓在火红的小龙虾产业发展中,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通讯员章兴友)

 

四川兴文 四季虾肥滋味浓

 

  在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共乐镇的兴文小龙虾交易中心,大屏幕上不停滚动更新着相关信息,为大户、散户交易提供指导。“现在正是龙虾上市的旺季,每天交易量约2000斤,高峰期每天四五万斤。”兴文县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管委会负责人介绍。

 

  兴文县稻田广袤,气候温和,水质洁净、含钙丰富,这里孕育出的小龙虾体色鲜亮、味道鲜美,是制作各种小龙虾餐饮食品、即食加工产品的上乘原料。2021年,“兴文石海小龙虾”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多年来,兴文县依托区位、资源等优势,以稻渔综合种养为核心,以稳粮增收、以渔促稻为目标,大力发展稻虾特色水产业。目前,全县有稻虾养殖公司、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等350余家。今年上半年,兴文县稻虾养殖面积已达4.8万亩,小龙虾产量4500吨,产值约3.5亿元。

 

  “兴文县春季回暖早,延长了小龙虾的养殖时间,形成了‘一季水稻、一季再生稻、四季小龙虾’的种养新格局。我们这里一年四季都能有小龙虾产出,弥补了国内很多地方‘冬季无虾’的市场空档。”兴文县水产管理站站长巫江介绍。

 

  小龙虾产业的飞速发展,得益于品质的不断提升,其中良种选育是关键。近年来,四川成立四川小龙虾产业研究院、组建特色水产专班,致力于稻虾养殖技术培训、病害防治、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养殖模式创新等技术攻关,努力做到产量高、产得早,助力形成高品质龙虾标准化生产模式。同时,当地注重科技赋能,建立智慧农业数据运营中心,通过“1个中心+3个模块+N个应用系统”的模式,及时收集、集中分析、及时应用养殖数据,实现产业全面数字化运营。

 

  为用好、用活“兴文石海小龙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块“金字招牌”,近年来,兴文县在三产融合方面下足功夫,引进先进食品生产工艺,开展小龙虾精深加工,做长做强小龙虾产业链,构建集种养、加工、营销、餐饮、文化于一体的小龙虾产业体系。同时,当地举办“小龙虾节”等节庆活动,充分提升小龙虾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影响力。

 

  “到2025年,兴文县将建成辐射全县发展的10万亩稻虾基地,年产小龙虾2万吨,综合产值50亿元,力争打响‘四川早虾’‘宜宾早虾’品牌。”兴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本报实习记者 苏悦 通讯员 李直航)

 

江苏盱眙 名品争“鲜”焕新颜

 

  夏日的傍晚,江苏省盱眙县的临街龙虾馆里座无虚席,一波接着一波的食客寻“鲜”而来。广受好评的“盱眙十三香龙虾”一端上桌就牢牢抓住了人们的味蕾,一口下去麻辣鲜香、回味无穷。

 

  “盱眙县地处淮河下游,生态优越,水体洁净、水草丰美,产出的龙虾具有腹白、腮白、肉白‘三白’和黄多、肉多‘两多’的优质属性。”江苏省盱眙龙虾协会(下称龙虾协会)秘书长谢彪告诉记者,历经近30年的发展,盱眙龙虾不仅收获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双重身份”,还“爬”出了一条集科研、养殖、餐饮、旅游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谱写了“一虾先行,诸业并进”的富民新画卷。

 

  据了解,盱眙县目前龙虾养殖面积达83.5万亩;龙虾产业经济总产值近200亿元,全年龙虾交易量17万吨;“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达306.5亿元。

 

  如何推动龙虾产业转型升级,让当地百姓手握“稳稳的幸福”?当地政府创新性地提出了“二次创业”,着眼新养殖、新标准、新营销等内容,全力推动盱眙龙虾迈入优质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新征程。

 

  “虾稻共生”是近年来盱眙县开发出的生态高效农业模式。“与传统种植模式下每亩1000元左右的利润相比,虾稻共生模式不仅可以通过养殖龙虾、种植水稻实现每亩增收3000元以上,还提升了龙虾和水稻的品质。”江苏永谊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刘志冲介绍,在该模式的推动下,公司从过去的“大养虾”转变为如今的“养大虾”,仅今年上半年养虾收入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龙虾养殖效益进一步提升。

 

  此外,为进一步养好“精品虾”,龙虾协会还以建设标准体系、质量可追溯体系等为抓手,强化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在此前制定的一系列团体标准基础上,协会正在积极制定省级地方标准1个、市级地方标准2个、团体标准1个,构建系统化的龙虾产业标准体系。”谢彪表示。

 

  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持续举办盱眙国际龙虾节、中国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等活动;建设一批中央厨房、品牌旗舰店;设立盱眙龙虾小镇、龙虾博物馆等……现如今,盱眙县以虾为媒、以虾富民,全面提升“盱眙龙虾”的品牌影响力,正朝着“打造千亿产业”的目标昂首前行。(本报实习记者薛佩雯)

 

湖北潜江 市场走俏产业兴

 

  一盘油焖小龙虾,一瓶沁着丝丝凉气的冰啤酒,是湖北老饕们度过这个炎热季节的“标配”。时下,辛辣劲爆的小龙虾满城飘香,在潜江市的开放式店面里,食客爆满,他们熟练地剥壳、蘸料,鲜美的虾黄连着弹牙的虾肉就入了口。

 

  潜江龙虾皮薄肉厚、尾肥体壮,于2012年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进一步擦亮潜江龙虾这一“金字招牌”,潜江人想了不少办法。今年6月,第十三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六届虾—稻产业博览会拉开了帷幕。在生态龙虾城的龙虾雕塑前,一场别开生面的烹饪比赛吸引游客驻足观看,只见多位潜江名厨同台比拼,旅游达人、普通游客现场品味踢馆,这种“烹饪+互动+直播带货”的方式,开启了文化旅游和潜江龙虾品牌宣传销售的新模式。

 

  “让游客脚步慢下来,把更多食虾客留下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潜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潜江市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牵手武汉卓尔等文旅龙头企业,延长文旅产业链条,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中国潜江龙虾节”,打造了集美食盛宴、文化盛典、经贸盛会于一体的品牌活动。

 

  潜江市深耕虾稻特色产业20余载,如今已经形成了集选育繁育、生态种养、加工出口、餐饮美食、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研学旅行、节会文化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虾稻综合产值超600亿元,从业人数超20万人。2021年,“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51.8亿元,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小龙虾品牌价值榜首。

 

  一只小龙虾带动了多大的产业?潜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们的小龙虾养殖面积并非全国最大,但我们的虾稻产业综合产值在全国名列前茅。”潜江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虾稻共作面积达85万亩,2021年虾稻产业综合产值520亿元,累计带动20万人就业增收,助力2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潜江龙虾”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本报记者柳鹏)

 

湖南南县 稻虾共舞日子美

 

  “走,到南县呷小龙虾去!”湖南省益阳市的南县小龙虾一经上市,就迅速成为当地餐馆、街头夜宵的主角。在店招明显位置标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渔家姑娘店里,慕名而来的食客正等待着美味上桌。

 

  虾在稻田游,稻在虾池长。南县地处湘北边陲,洞庭湖区腹地,这里地势平坦、湖塘密布,是全国著名的“洞庭鱼米之乡”。得益于这一自然条件,南县孕育出个大体壮、肚白壳硬的小龙虾和独具特色的“低洼稻田稻虾生态种养循环农业模式”。2017年,南县小龙虾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8年,“南县小龙虾”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为充分保护和运用这一地理标志,南县于2019年成立了南县公共品牌建设管理委员会,并以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出台《南县公共品牌保护管理办法(试行)》,制定了《南县公共品牌使用资格评审规则》等文件,规范“南县小龙虾”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申请、使用和管理,确保其品质与特色。“目前,南县小龙虾养殖协会已经授权渔家姑娘等7家企业使用‘南县小龙虾’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南县积极搭建南县小龙虾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防伪溯源平台,切实保护“南县小龙虾”地理标志品牌,维护消费者利益。截至20227月,平台共计发放防伪溯源码约38.4万个。

 

  产业兴带动农民富。近年来,南县培育壮大小龙虾产业,延伸产业链,实现种(养)殖、加工、流通、服务等相互融合,以建立南县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生态种养农业基地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农产品产业经济。截至今年6月,南县稻虾种养面积已由2015年的9.3万亩快速增长到60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77.6%,年综合产值达150亿元。“南县小龙虾”地理标志品牌价值不断释放,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南县将对“南县小龙虾”品牌授权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构建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准入和退出机制,进一步规范品牌使用,维护品牌信誉。(本报实习记者王晶)

 

 

(文章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编辑:邵京京 责任编辑:吕可珂审校:崔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