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淄博:地理标志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金娃娃”
  • 发布时间:2012-02-22 09:37    信息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日前,从山东省淄博市工商局传来消息,截至2011年年底,该市地理标志商标数量达到17件,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如今,淄博市的地理标志商标已经成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金娃娃

  近年来,淄博市工商局始终把发展地理标志商标作为服务三农的切入点,按照政府牵头、工商主导、部门参与、农民受益的思路,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品牌化发展的路子。该局采取多种措施逐一落实,努力将地理、区域优势转化为市场、投资、品牌优势。

  该局在各村设立工商联络员,建立与各村、镇及种养业大户定期联系制度,为其提供商标注册、使用服务;与农业部门密切配合,对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进行筛选、培育,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指导,帮助进行商标注册。他们把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养殖、种植以及农副产品加工大户列为宣传普及的主要对象,先后深入233个乡村,发放《商标法知识读本》8500册,增强农民的商标意识。

  据商标广告科科长邵金昌介绍,为了发挥地理标志商标作用,淄博市工商局在加强商标保护环境建设的同时,还制定了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发展规划。该局组织各县局、分局对辖区的自然地理条件、地方人文特点以及依托这些因素所形成的区域品牌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并在此基础上筛选出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原产地名称作为地理标志商标储备资源,建立地理标志商标资源储备库,有重点地对相关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提供帮助。

  在淄博市,凡是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企业或行业协会,不仅自身生产经营更加规范,还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高青大米通过实施基地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和品牌化营销,其附加值快速增加。目前,高青大米种植面积突破2万亩,农民种稻每亩增收600多元。池上桔梗成为地理标志商标后,种植面积扩大到4万亩,产品每年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桔梗种植、加工收入占当地农民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沂源苹果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后,使用商标的范围扩大到沂源县的11个镇、633个行政村,农民收入的70%来自林果业。其在带动林果产业发展的同时,还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形成了中介、餐饮、物流、运输、冷藏保鲜、旅游、包装物生产等完整的产业链。该产业链中从事果实套袋、网套、发泡布、保鲜袋、纸箱、泡沫箱等果品包装生产的企业有近200家,年产值达3亿多元,解决了近万名劳动力就业问题。

  该局在高青大米沂源苹果张庄香椿等一批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的基础上,又储备了高青黑牛马踏湖金丝鸭蛋鲁山茶七河花菇等一批拟注册地理标志资源。对已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权利人,该局加强跟踪服务,大力推广公司+农户+商标的经营模式,在服务中强化地理标志商标使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