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阳:张扬品牌魅力 助推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2-02-22 09:40    信息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年来,湖北省当阳市工商局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加强商标品牌培育工作,加大商标保护力度,商标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截至20111220,该市拥有注册商标302件,其中驰名商标1件、著名商标7件、知名商标5件,有农产品商标72件、地理标志商标3件。

  2000年,当阳市有内外资企业1400家,个体工商户2万户,而注册商标仅有160多件。除了1件茶叶商标外,其他都是工业产品商标,没有1件地理标志商标,更没有知名商标。

  当时,大多数市场主体商标意识不强,认为只要产品质量好,有没有商标都一样。因此工业产品和农产品附加值都很低,缺乏竞争力,产品几乎走不出当阳市场。2003年,当阳市工商局决定在全市深入推进商标战略实施。他们首先调研了当地30多家企业、20多个行政村,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和商标使用情况。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制定当阳市商标发展规划。2005年,市政府出台了《当阳市争创精品名牌奖励办法》,激励市场主体实施商标战略,争创名牌商标。

  当阳市工商局积极创新机制,出台了一系列商标战略实施帮扶方案,从商标注册、运用、保护、管理4个环节全程帮扶。

  该局主动介入,提前介入,加强商标注册申报指导,实行联系点服务制度,定人定责全程服务。该局大力培育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指导农村经济组织注册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草埠湖镇棉花产量高、质量好,因没有进行商标注册,无法形成品牌优势,外地棉花冒名销售也影响了草埠湖棉花的声誉。在当阳市工商局的引导下,2007年草埠湖镇成功注册了草埠湖草埠7件棉花商标。

  20118月,当阳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表彰大会,表彰湖北三峡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锦屏及图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颁发奖金30万元;表彰当阳市工商局在培育商标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并颁发奖金5万元。

  当阳市知名商标数量不断增多,优势商标群体不断壮大,已经形成以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为核心,30多件优势商标为主体的商标群体,覆盖了建材、化工、食品、轻纺等支柱产业。在品牌的影响和带动下,全市更多的企业走上商标强企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