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强特色产业 引领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2-02-22 09:42    信息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宁都工商扶持黄鸡产业发展记

  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有一种羽毛、爪、喙都呈黄色的三黄鸡远近闻名。2005年,宁都黄鸡成为赣州市第一件地理标志商标,自此该县黄鸡养殖产业不断发展。在该项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宁都县工商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该局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从品种保护、品牌创建与宣传、扩大产业规模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引导该县黄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宁都黄鸡民间养殖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全部采取山林间牧养的方式,以保证其自然繁衍。受利益驱使,部分养殖户引入外来品种鸡和宁都黄鸡杂交,导致宁都黄鸡品种不纯正,质量参差不齐。为了保证宁都黄鸡品种纯正,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工商、农业等部门开展了黄鸡品种保护行动。

  要保护黄鸡的纯正品种,必须改变经营主体,发展专业合作社,让宁都黄鸡产业从庭院经济模式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该县工商局局长陈新华说。

  为此,该局组织工作人员按片区引导养殖户成立黄鸡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对黄鸡养殖统一发放雏鸡、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宁都县工商局定期对合作社的成员宣传品种保护知识,并引导正确使用宁都黄鸡地理标志商标。如今,该县已有黄鸡专业合作社14家。

  该局联合农业部门开展打假行动,对检测到的变种黄鸡,不允许其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对违法使用商标的农户给予处罚。有效的品种保护措施,使宁都黄鸡产业健康发展,产品还被有关机构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

  宁都县工商局着力打造宁都黄鸡金字招牌。该局指导养殖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广告宣传和产品推介活动,使宁都黄鸡的知名度不断提高;着力挖掘宁都黄鸡的商标价值,帮助申请认定著名商标。在该局的指导下,宁都黄鸡商标先后被认定为知名商标、著名商标。宁都黄鸡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要买我的黄鸡,必须先付定金。这都是托了品牌的福。该县竹笮乡大布村养殖户黄贡生指着满山遍野的黄鸡得意地说。虽然宁都黄鸡的价格比别的鸡贵些,但我就是冲着它的牌子来的。一名从广州慕名而来的客商说。

  在促进宁都黄鸡产业发展上,该局指导经营者采取公司+基地+养殖户合作社+基地+养殖户饲料经营户+农户”3种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的运作模式,帮助引导企业对宁都黄鸡进行再加工、深加工。去年,该局邀请了山东民和公司、广东穗想集团和上海、香港的一些知名企业前来考察,洽谈宁都黄鸡的深加工业务。

  如今,在宁都的山林间,到处都是黄鸡。宁都黄鸡产业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以黄鸡原种场、产业合作社为龙头,以生产基地为基础,以专业组织提供科技和信息服务为手段的产业链,实现了养殖与市场的有效对接,促进了宁都黄鸡产业大发展。

  2011年,该县已出笼黄鸡3000万羽,出笼50万羽以上的专业村达到12个,出笼3000羽以上的养殖大户达1000户。该项产业年产值突破4亿元大关。黄鸡产业成为推动该县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