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费县:一个品牌惠及一镇藕农
  • 发布时间:2012-02-22 09:43    信息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山东省费县朱田镇小由吾村三面环水,自古以来就以出产优质莲藕闻名。莲藕种植也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时值寒冬腊月,笔者来到费县由吾藕种植专业合作社。藕农们满怀收获的喜悦,辛勤地工作着。看见笔者,藕农们纷纷向笔者介绍由吾藕。

  你瞧,我这枝藕重5公斤呢!它藕色白嫩,外形稍显细长,藕断丝连明显,比其他产地藕多两孔,生食甜脆,生津止渴,提神健脑。合作社藕农张启文兴奋地说。

  由吾藕,又名学士藕,产于费县朱田镇由吾冲积盆地。合作社理事长刘化京介绍着由吾藕的来历。明朝万历年间,本籍新科进士王雅量被皇帝召见。当问及由吾藕多两孔原因时,王进士回答,纣王害比干后,将比干心埋于由吾沼泽中,比干为显清洁,化作莲藕出污泥而不染。此说虽有杜撰之嫌,也尽显王进士才能、心志。皇帝于是赐名进士藕,后称学士藕。当地有吃了学士藕,智慧自然有之说。

  这几年,我们镇莲藕的种植面积不断增加,目前已发展到3000亩,年产量120万公斤。每到莲藕成熟季节,前来收购的客商络绎不绝。谈起朱田镇莲藕种植业发展,该镇经营管理站站长刘华忠滔滔不绝。

  由于价格较高,费县朱田镇农民种植莲藕规模虽在不断扩大,但藕农卖藕仍然按照市场行情销售,收入并没有增加多少。如何让朱田镇莲藕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让农民依靠莲藕种植增收?在费县工商局的引导下,该镇将打造品牌作为藕业发展的重要工作。

  刘华忠说:一开始,很多农户认为,由吾藕历来是畅销货,用不着宣传包装也一样有市场。”“农民认识不到品牌的重要性,就得由政府来引导。费县工商局局长相振生说,由吾藕的发展潜力很大,一定要让藕农了解商标注册的重要意义。于是,该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农户调研,进行宣传引导。镇党委、政府也给予大力支持。最终,镇政府出面,帮助有关协会注册了由吾藕商标,并大力宣传。

  自从注册商标,该镇采取了分户种植、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形式,把朱田镇的由吾藕品牌推向市场。以前由吾藕每公斤卖0.9元~1.3元,现在每公斤卖1.4元~1.8元。收藕的客商也比以前增加了。藕农王德盛说。

  2011年,藕农每户平均增收1万元以上。外地客商来的多了,那些印有注册商标的藕成为抢手货,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