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年韭黄今更香
  • 发布时间:2012-03-13 14:27    信息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桓台工商扶持特色农业发展记

  “我们的四色韭黄已有100年的种植历史,自从桓台县工商局帮我们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帮助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四色韭黄种植面积扩大了,我们的销售收入增加了。”谈起四色韭黄,山东省桓台县东孙绿海四色韭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树海喜上眉梢地说。

  桓台县荆家镇东孙村位于小清河畔,村庄位置虽然偏僻,但其种植的四色韭黄名声在外。

  合作发展现生机

  据了解,四色韭黄营养价值高,因而蕴含着巨大商机。过去,四色韭黄种植零散,菜农的种植方法和水平参差不齐,种植出的四色韭黄质量差距很大,很难形成品牌优势,每年韭农都因为销售问题忧心忡忡。

  看到东孙村人“捧着金饭碗没饭吃”,桓台县工商局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一直想帮助他们谋求一条发展之路。

  桓台县工商局工作人员鼓励东孙村人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他们讲政策、讲法律,支持他们把自己的特色农业发展成优势农业。200711月,桓台县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桓台县东孙绿海四色韭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桓台县工商局指导合作社通过举办蔬菜节、展销会,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指导签订保护价合同,确保农民收益。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入社人数达1200人,四色韭黄的种植面积突破2000亩。

  商标战略出契机

  为了做强做大四色韭黄产业,桓台县工商局大力实施商标战略,在对四色韭黄产业做了充分调研后,向县政府提交了《对我县特色农业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建议》。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拨专款对申报工作给予支持。

  桓台县工商局专门成立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申报计划,对申报工作全程引导、扶持。该局通过电话提示、上门宣传、预约服务、现场指导等方式,帮助合作社制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战略规划,提供从理论指导、实际操作、材料申报、程序启动等方面的“一条龙”服务。

  经过不懈努力,“荆家四色韭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201011月注册成功,进一步提升了四色韭黄的知名度。

  春节前后是四色韭黄的销售旺季,现在东孙绿海四色韭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收到全国各地的大量订单,产品价格一路飙升。品相俱佳的四色韭黄每公斤已突破100元大关。如今的四色韭黄产业真正成为桓台县重要产业,拉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