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灌云:小芦蒿长成大产业
  • 发布时间:2012-03-13 14:28    信息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江苏省灌云县陡沟乡芦蒿生产基地的许多农民在地里忙着采收、涮叶、包装。在田头,本地和外地的经纪人将一包包芦蒿过磅装车。芦蒿种植大户老许告诉笔者,贴上一条岭商标,芦蒿的价格不断上涨。2011年,他多赚了2万元。

  灌云县陡沟乡种植芦蒿已有20年的历史,但是销路不畅一直困扰着芦蒿产业发展。当地芦蒿产业形不成规模,产品积压严重。灌云工商局了解到有关情况,积极培育300名芦蒿经纪人,引导经纪人带着芦蒿样品南下南京、上海,北上山东、安徽等地寻找客户,积压的芦蒿很快销售一空。

  为帮助陡沟乡芦蒿产业规模化发展,灌云工商局积极引导和鼓励发展“基地+合作社+经纪人+蒿农+网点”的产业经营模式,实行公司化管理,进一步做强做大芦蒿产业。工商机关帮助陡沟芦蒿经纪人大户注册成立了灌云县一条岭芦蒿专业合作社,帮助制定和完善销售订单,由合作社负责对外统一销售芦蒿,让芦蒿种植户种得安心,卖得放心。

  在芦蒿销售过程中,灌云工商局发现,因为没有注册商标,陡沟芦蒿市场不大,进入超市比较困难。为进一步提升陡沟芦蒿的影响力,灌云工商局积极帮助合作社注册了一条岭商标,从此农民有了自己的品牌,年销售量增加5万吨。灌云工商局还积极多方协调,做好“农超对接”工作,帮助陡沟芦蒿打入知名超市。

  如今,灌云县一条岭芦蒿畅销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仅在南京市场就占据30%的份额,成为江苏省“王牌”蔬菜。据了解,陡沟乡芦蒿种植面积达2.2万亩,并带动辐射周边的龙苴、南岗等乡镇种植近万亩,灌云县芦蒿产业年销售额达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