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门:一片陈皮带出一条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2-03-13 14:31    信息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是我国著名侨乡,这里盛产柑橘。新会陈皮是柑橘皮经晒制和贮存陈化的干品,是新会最名贵的土特产品,被誉为广东十大地产中药材之一。新会陈皮生产、加工至今已有800年历史。

  为了促进农民增收,新会区工商局主动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建议。在工商机关不懈努力下,新会陈皮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20086月成功注册。

  面对丰收的喜悦,新会区工商局没有放慢前进的脚步,而是深入思考如何实现证明商标从品牌效应转化为经济效益的目标。该局向高校借力,探索证明商标的发展途径,撰写了《对新会陈皮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情况的调研》,全力支持政府发展新会陈皮产业。

  以品牌为核心,以规范管理为手段,新会陈皮产业逐步形成“地方政府主导、行业协会引导、企业主体经营”多方互动的格局。

  在生产、加工上,该局配合政府实施“商标+公司+农户”的产业模式,不断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提高产量、保证质量;制定新会柑橘田头指导价,从根本上避免农户任由商贩压价的现象,有效保障农户的利益。目前,新会柑橘种植面积近万亩。

  在规模经营、市场运作上,该局大力实施行政指导服务,深入新会陈皮协会,从订立许可合同、设立商标管理机构、制定商标许可使用规定等内容着手,指导商标所有人规范使用新会陈皮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引导和鼓励龙头企业、营销大户率先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在工商机关指导下,新会陈皮产业链条不断拉长。目前,新宝堂公司、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葵乡酒厂等企业,已成功研发陈皮礼品系列、陈皮茶系列、陈皮酒系列、陈皮即食系列、陈皮凉果系列、陈皮酱系列、陈皮饼系列等产品。新会地区经营陈皮的企业和商户不下百家,品牌连锁专卖店遍及广东江门、广州、佛山、东莞、珠海、中山、肇庆以及广西贵港等地。

  随着新会陈皮文化节、新会陈皮产业发展论坛的举办,新会陈皮品牌文化正不断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