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巧借商标添双翼
  • 发布时间:2012-03-13 14:32    信息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饶阳工商为果蔬产业做强做大助力

  2011年以来,河北省饶阳县工商局把扶持果蔬产业发展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以注册商标创品牌果蔬为切入点,以扶持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动力,以促进农超对接为载体,多措并举,促进果蔬产业健康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饶阳县果蔬种植面积已达34万亩,其中设施蔬菜28万亩,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果蔬产业的发展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饶阳县果蔬产业年产值约16亿元,农民每年增收4亿元。

  饶阳县是农业大县,发展果蔬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该局通过市场调研发现,果蔬产业要上规模上档次,必须实施品牌战略注册商标。饶阳县工商局采取一系列帮扶措施,先后帮助县蔬菜市场及农业合作组织注册了春阳、祥湾、向阳、万艾等商标。蔬菜有了商标,销量大增,农民尝到了商标带来的甜头。西沿湾村农民种植的大棚韭菜,有了祥湾商标,加上设计独特的包装,每公斤卖到20元。农民点着到手的钞票,称赞工商局为农民致富办了一件大好事。吾固村为蔬菜注册了固康商标,出售蔬菜时,包装箱放有明白卡,让消费者一目了然,蔬菜质量可实行追溯。明白卡上面菜农的姓名、地址、电话都写得很清楚。有商标的蔬菜,城里人吃着放心。

  该局扶持建立果蔬专业合作社,确保果蔬产业健康发展。饶阳县工商局以扶持帮助农民建立专业合作社为载体,通过上门服务,大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扶持建立果蔬专业合作社80家。专业合作社的建立,为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创造了条件,优势很快显现出来。万艾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引进葡萄新品种,采取种植新技术,大棚葡萄发展到1000亩,使农民获得实惠。祥湾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全村大棚蔬菜种植面积猛增,一个贫困村变成了富裕村。

  该局促进农超对接,助力果蔬产业做强做大。该局帮助农民多次与北京物美、天津华润等9家超市洽谈业务,达成合作意向,实现了农超对接,使饶阳蔬菜早晨采摘,中午就可以摆上城市居民的餐桌。农超对接使农民、城市消费者、超市均受益,为果蔬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果蔬产业成为农民致富的“聚宝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