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领品牌打天下 湖南衡阳为经济转型升级找准突破口
  • 发布时间:2012-03-13 14:36    信息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在湖南省衡阳市经济工作大会上,衡阳市工商局由于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特别是推进品牌兴市战略实施中作出卓越贡献,被衡阳市委、市政府授予“2011年度衡阳市‘品牌建设’重大贡献奖”。

  近年来,衡阳市工商局着力服务全市商标战略,大力开展“品牌兴市”活动,集中力量培育、扶持、壮大驰(著)名商标。该市初步形成以驰名商标为龙头、著名商标为主体、注册商标为补充的商标梯队,涌现出金杯电缆、超大饲料、恒飞电缆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商标。这些企业成为衡阳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开拓国外市场的中坚力量。

  据介绍,衡阳市有注册商标5500件,其中服务商标900件,产品商标4600件。2011年,衡阳市新增驰名商标3件、著名商标52件,为历年来驰名商标、著名商标被认定数量最多的一年,与2009年相比均增长一倍。截至目前,衡阳市有驰名商标5件、著名商标116件、地理标志商标2件。

  在推进商标战略实施进程中,衡阳市工商局推行建立重点企业品牌建设工作联络点制度,把全市著名商标企业和经济扩张力强、上升势头好的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制定帮扶方案,从事前指导、事中帮扶到事后回访,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以品牌增实力、以品牌树形象、以品牌促发展。2011年,衡阳市工商机关对全市商标重点培育对象提供上门服务,主动协助企业制定品牌发展规划,帮助推荐古汉集团申请认定湖南省商标示范企业,引导创新集团、水口山矿务局、金雁粮食购销公司等7家企业争创驰名商标。驰(著)名商标企业无论是规模、效率,还是产品市场占有率、上缴国家税收,在该市同行业企业中均居前列,成为衡阳市相关行业和领域的龙头企业,为推动该市品牌战略实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衡阳市工商局积极开展商标公益宣传与企业培训相结合活动,增强企业创品牌自觉意识。该局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邀请新闻媒体为宣传主要阵地,扎实开展商标宣传活动。该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举办商标负责人员培训班,组织市内龙头企业赴外地学习;聘请有关专家、知名企业代表对商标所有人及有申请注册商标意向者,就商标知识产权、商标效益及其重要作用和意义、如何保护商标权益和提升商标价值进行培训,帮助企业增强商标战略意识,提高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

  据了解,按照《衡阳市“十二五”时期商标品牌战略发展规划》,衡阳市力争到2015年注册商标总数达8000件,其中驰名商标10件、地理标志商标6件。为实现这一目标,衡阳市工商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围绕装备制造、盐卤化工、矿产开发、新型能源、食品加工、现代物流六大主导产业,打造优势产业和产业园区驰(著)名商标集群;充分挖掘该市特色农副产品地理标志资源,指导帮助“祁东黄花菜”、“衡东湘黄鸡”、“常宁茶油”、“衡山草席”等的生产经营者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提升农副产品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