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商标还需叫响品牌
  • 发布时间:2012-03-13 14:36    信息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多年前,天津大多数农产品还吃没有名分的亏。甚至出现本地产的优质农产品被外埠企业抢注商标的事。不只是农民的经济利益遭受侵害,消费者也为本地农产品鱼目混珠、良莠不齐而苦恼。现代生活中,商标是资源、是财富,更是开拓市场的有力武器。没有商标,农产品始终走不出小农经济的模式;有了商标,农产品才拥有进入市场的通行证。

  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老话在农产品生产领域正逐渐被颠覆,越来越多的农民认识到再好的农产品,没有名分也难走出偏僻乡村,在城市消费者心中占有一席之地。可以说,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农副产品注册商标是积极参加农副产品市场竞争的必然要求。

  津郊各区县通过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先后注册了一批农产品商标,使这部分原本出色的农产品开始脱离孤芳自赏式的封闭经营格局,推向竞争激烈的市场。在天津农产品注册商标越来越多的情况下,笔者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注册商标都有市场吸引力,实事求是讲,目前天津农产品的商标还不够响亮,多数农产品尚未摆上大型超市,这与天津大都市形象相差较远。

  引导农民使用商标和申请注册仅仅是实施农业品牌战略的第一步。这些注册商标的出现,既给消费者提供了认牌选购农产品的机会,也使得津郊的名特优农产品获得了商标法律的保护。但是,注册了商标并非完事大吉了,产品就自然好销了。其实,未必如此。一个优质农产品仅有合法的身份,但缺乏足够的宣传力度、良好的知名度和合适的销售手段,同样会出现销售平平的尴尬局面。

  市场需要的是知名品牌。区县要想实现注册一件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还必须下更大功夫培育商标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其发展成为远近闻名、人人选购的著名商标。只有积极推动农副产品创立著名商标,才能培育区域农业龙头。名牌商标,不仅仅体现了经济实力,还是一个地区形象的重要标识。利用名牌商标战略推进现代都市型农业建设,无论对于增强区县经济实力,还是提高区县的软实力,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