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昌:依托品牌优势 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2-03-13 14:38    信息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江西省南昌县武阳镇大仪村徐赛兰养的牛多,她注册了金二哥牌牛,杨木新给自己放养的生猪注册金限牌猪……在南昌县,一大批农民开始为自己的农产品申请注册商标。这些南昌县乡土制造,因为有了品牌,农产品的质量和声誉都有了提升,也就有了更高的附加值和经济价值。

  截至去年12月,南昌县有农产品商标550件,说明农民也开始注重走品牌之路”2月21,南昌县工商局商标广告科负责人张小凤说。

  农民积极注册商标

  南昌县农产品资源丰富,动物资源有260多种。长期以来,农户各自为政,农产品因为没有品牌、缺乏包装,难以卖个好价钱。近年来,一些农产品经纪人或机构看到品牌农产品蕴藏着的巨大商机,纷纷申请商标。据南昌县工商局统计,2011年,有212件农产品注册商标,其中就有生产食用面粉和玉米的和慈商标,还有黄马虎岭甜瓜、洪峰豆腐乳等商标。

  给自己生产的农产品注册商标成为南昌县农民赶时髦的一件事。2012年才刚开头,南昌县工商局接到的申请商标就有20多件。张小凤说:和以前采摘下来装篮随便买卖不同,南昌县农民的商标意识越来越强,注重打造品牌。

  南昌县众多农产品在省内外市场有一定的知名度,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不仅要在种植上下工夫,还要做好产品的包装、宣传、销售等一系列工作,这就要求有商标。南昌县工商局负责人表示,传统农副产品是南昌县农民的重要收入,借助自己申请注册的商标,许多农民完成了从农户到老板的身份转换

  李保根注册了稻香园商标米粉,每公斤卖到了8.6元,产品销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现在成为一家拥有注册资金400万元的企业老板。

  有商标才有好价钱

  看着南昌市知名商标牌匾,胡生明抑制不住一脸的兴奋。胡生明注册的水岚洲刚刚获得南昌市知名商标,作为一个地道农民,他怎么会想到注册商标呢?最初,胡生明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自己种的菜能进超市卖。

  在外面打了17年工,2008年返乡回家种菜,可是一年到头只能赚一点辛苦钱。胡生明说:因为没有品牌,自己种的蔬菜进不了超市,于是想到注册商标。胡生明找到南昌县工商局,自己本想注册的青岚湖商标已经被人注册,最后其在工商部门的指导下,重新选择商标名称——“水岚洲

  在没有商标之前,胡生明种植的辣椒每公斤只卖5元,而且只能销给农户和批发市场,注册了水岚洲商标以后,辣椒销往商场、超市,价格每公斤可卖到6.5元,辣椒包装成礼品盒销售,价格将近翻番,每公斤可卖到10元。

  周晓金是南昌县的一个普通农民。近几年,他尝试种植莲藕,想以此改善生活。可是莲藕收获了,周晓金却有些发愁,因为在市场上他的莲藕每公斤还卖不到3元钱,收益和付出的劳动不成正比。南昌县工商局得知他的情况后,动员他申请注册了商标五月红。之后,他的莲藕卖到了每公斤4.6元的好价钱,并且联系购买的外地商户络绎不绝。

  目前,南昌县一大批知名品牌已在市场中脱颖而出。以瑶湖品牌为代表的水产品畅销沿海地区,以仙丹品牌为代表的味蛋叫响全国,以国鸿煌上煌品牌为代表的肉类产品远销海外……

  一村一品一商标

  农产品商标不仅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而且通过公司+商标+(合作社)农户的新型产业化经营模式,该县订单农业得到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以品牌带动一方区域特色农业的集群化发展。张小凤表示:在此基础上,只要稍加引导就能有效助推当地农业产业化的升级。南昌县幽兰镇谭林村委会注册的谭林牌大米,全村村民共享,现已成为江西省著名商标,在谭林村形成了水稻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

  农民申请注册商标,有助于其在创业过程中获得资金支持。目前,南昌县正在选择部分商标知名度高、市场占有率大、经济效益好的农产品商标,帮助商标持有人进行商标权质押,获得更多的流动资金,进而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由于农产品商标注册过于集中,也给当地工商部门带来了烦恼。张小风坦言:由于农产品商标注册过于集中,省著名商标认定委员会考虑商标分布均匀情况,在注册上往往会全盘考虑。商标过多也会造成负面影响。她举例说,南昌县大米商标比较多,申报的多个大米商标被刷下来。目前,南昌县参照原有的商标,根据地名、商品特点等,来帮助申请者设计商标和制定农产品品牌名,对农民申请注册商标提供查询、申报注册等服务,及时帮助解决申请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