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原:82枚“小商标”带起富民产业
  • 发布时间:2012-03-13 14:39    信息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219,山东省平原县王凤楼镇徐庄村徐景文躬身钻进韭菜棚,小心翼翼地将韭菜一把把割下,再仔细地打捆、包装、编号,等待济南客户的到来。

  徐景文自打加入盛达韭菜合作社后,在合作社的统一技术指导下,严格按照标准化、无公害管理模式种植,不但提高了韭菜品质,并借助镇上注册的“张师傅”商标,打入了济南银座超市。目前,全镇无公害韭菜面积达到1万亩,通过一枚“小商标”,做大了一项产业,带富了一方农民。

  平原县农产品资源丰富,但过去由于这些特色农产品大多没有注册商标,未打响品牌,长期以来面临“有品味无品牌,有高产无高价”的尴尬局面。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品种优良化、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市场化,积极引导农民树立品牌意识,鼓励农产品注册商标,提升农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该县组织工商、农业、蔬菜等涉农部门人员深入农村调查,对全县农副产品进行了资源分类、划行归市。特别是工商部门,建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协会和涉农企业的联络员制度,全面掌握其生产经营情况,对各类农副土特产品进行分类登记,从商标取名、图案构思、申请注册到实际使用,全方位、全过程地给予指导和帮助,努力实现“注册一个商标,带动一项产业,搞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农民”的目标。

  农产品有了 “身份证”,打破了那种低档次、只适合在农村消费的格局,把初级农产品变成了商品,打进了大中城市超市。王杲铺镇“杲牌”黄瓜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蔬菜,90%销往京津;世纪风农业科技公司通过注册“世纪风”商标,已形成集蔬菜、花卉、畜牧于一体的大型农业高科技综合园,被中国农科院定为高新技术示范基地;坊子乡“坊欣”牌蔬菜通过国家有机认证;“马颊河”和“乖乖鸭”牌鸭蛋远销四方……

  截至目前,该县已拥有农副产品注册商标82件,涉及蔬菜、瓜果、禽蛋、面粉、花卉、饲料等,其中省著名商标2件。通过“品牌”带动,全县已形成王打卦镇“北侯”瓜菜、前曹镇“鸣店”西红柿、恩城镇“溢香园”食品、张华镇“相家河”中药材等八大富民产业,去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