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民致富的“敲门金砖”
  • 发布时间:2012-03-13 14:42    信息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新郑工商开展商标富农工作侧记

  河南省新郑市地处中原腹地,交通便利,大枣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

  新郑市是大枣的故乡,素有“中国红枣之乡”之称。新郑大枣历史悠久,种植面积广,是当地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产业。新郑大枣以其皮薄、肉厚、核小、味甜备受人们青睐。

  过去,由于没有自己的品牌,产品知名度低,市场竞争力不强,企业和广大枣农面临“丰产不丰收”的尴尬局面。新郑市工商局立足全市资源优势,审时度势,适时确立了“立足产业优势、突出地域特色、强化精品培育、整体带动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品牌引导、品牌培育、品牌保护”3个重要环节。该局以商标富农、品牌兴农活动为载体,积极服务“三农”经济发展,出台《商标监管及实施品牌战略方案》,推进一乡一村一品一标商标战略实施。该局把增强品牌意识,引导企业、枣农申请注册商标,作为服务“三农”发展的突破口,形成了“政府主导抓品牌、企业参与重品牌、工商监管育品牌”的浓厚氛围,为商标的培育、成长创造出良好的环境。

  该局通过张贴悬挂宣传标语、举办推介会、制作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提升广大农户对商标富农战略的认识,为有注册商标意向的企业、农户在商标取名、图案构思、申请注册等方面提供“贴身式”服务。广大农户逐渐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相继注册奥健、好想你、枣开心、枣博士、古枣园等一大批农产品商标。同时,该局引导企业争创驰(著)名商标,认真落实服务企业“便利直通车”和“特约联络员”服务措施,对争创驰(著)名商标的企业提供“保姆式”全程服务,精心培育品牌商标,提升品牌价值,使有潜力的商标成长为驰(著)名商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知名品牌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截至目前,该市拥有注册商标1944件,其中驰名商标5件、著名商标33件,拥有“新郑大枣”、“新郑灰枣”、“新郑小枣”、“新郑鸡心枣”4件地理标志商标。

  品牌就是效益,一件件商标如同一张张“烫金”的产业名片,推动新郑枣产业健康发展。新郑大枣飞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促进地方经济繁荣的助推器,农民增收的“敲门金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