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许昌地标“三枝花”
  • 发布时间:2015-05-05 16:21    信息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河南省许昌市地处中原,历史悠久,物产丰富,素有钧瓷之乡”“腐竹之乡”“蜡梅之乡等美誉。许昌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和人文环境造就了禹州钧瓷、许昌腐竹、鄢陵蜡梅这些颇具影响力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它们像一朵朵独具许昌特色的文化之花,展现着古典之美、淳朴之美和生态之美,为这座魅力之城增添了亮丽色彩。

  古典之美——禹州钧瓷

  禹州市位于许昌西北部,是远近闻名的钧瓷文化发源地,素有钧都之称。禹州钧瓷始于唐、盛于宋,是中国瓷器史上的一颗璀灿明珠。禹州钧瓷以独特的窑变艺术著称于世,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神、气、妙、绝之风格。

  乾隆皇帝曾在诗作《赏钧红》中,以晕如雨后霁霞红,出火还加微炙工。世上朱砂非所拟,西方宝石致难同的佳句赞叹钧瓷之美。如今,禹州钧瓷凭借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具特色的古典之美征服了越来越多的人,它还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各国领导人,成为禹州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

  近年来,许昌市大力实施商标战略,力促以品牌创建带动经济发展。200912月,禹州钧瓷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禹州市钧瓷产业在品牌的推动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此外,通过实施以钧带陶、以点带面的发展战略,禹州市的陶瓷产业也有了较大发展。目前,禹州市钧瓷、陶瓷生产企业已达970多家,年产值达60亿元,年出口钧瓷、陶瓷制品3.4亿件,创汇5000多万美元,钧瓷、陶瓷产业成为当地极具特色和活力的支柱产业。

  淳朴之美——许昌腐竹

  腐竹是集环保、营养为一体的绿色食品,被人们称为素中之荤。腐竹因其油亮的色泽、细腻的质地和香醇的口感,备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许昌县河街乡是腐竹的起源地。据考证,唐代《中岳颍川志》、元代《许州志》、明代《许州稗史》、清代《许昌县志》等许昌地区的史志中均有对腐竹原料选材、制作工艺等内容的详细记载。

  20世纪70年代以后,许昌市的腐竹产业在经营管理上由分散走向规范,并且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相融合,步入了黄金发展时期。

  20123月,许昌腐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在品牌的推动下,许昌腐竹产业发展迅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二,产品远销北京、山东、陕西、上海等省市和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

  与此同时,全国最大的黄豆市场在许昌县河街乡应运而生,这里集中了全国各地200多家黄豆经销商,日销量平均在400吨以上。河街乡的豆制品生产形成了以腐竹为主,包括豆皮、豆丝、植物肉、豆腐在内的5大系列10多个品牌的产业链。

  此外,腐竹产业还带动了种植业、养殖业、交通运输业和印刷包装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例如,腐竹生产的下渣可以作为猪的饲料,因而当地很多农户既是腐竹生产专业户,也是养猪专业户,河街乡已发展养猪大户5000多户,年生猪存栏4.5万头,成为许昌市生猪生产基地

  生态之美——鄢陵蜡梅

  梅开腊月一杯酒,鄢陵蜡梅冠天下是清代诗人王士祯赞美鄢陵蜡梅的诗句,明清之际诗人韩程愈也曾在《叙花》一文中写道:蜡梅一种,唯鄢陵著名。古时,鄢陵蜡梅因名贵而被作为贡品进献给皇室贵族,成为天下第一花。今日,有着悠久蜡梅栽培历史的许昌市鄢陵县凭借鄢陵蜡梅冠天下的美誉扬名大江南北。

  街街有蜡梅,家家飘花香花都鄢陵的真实写照。每当在白雪皑皑的冬季畅游千亩蜡梅园时,人们便会产生冬寒料峭枝头笑,黄白相间一径天,香沁神醉不知处,鄢陵蜡梅天下传的感觉,诗意盎然。

  鄢陵蜡梅不仅历史悠久、品种优良,而且造型各异、价值不菲。据说,名贵的蜡梅盆艺从嫁接到成活要历经5年时间,并且要精选型材,通过嫁接、控型、动刀等多个流程来加工造型。经过一代代花艺工匠的不懈努力,如今的鄢陵蜡梅已经备受世人瞩目。

  1990年,作为中美友好的使者23株精选的鄢陵蜡梅在林肯纪念馆展出;1995年,中国花协批准鄢陵建立中国蜡梅基因库,为蜡梅产业的发展创造了优良条件;1998年,38株盆景蜡梅摆放在国务院紫光阁前,成为中外友谊的象征。

  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运输,传统的栽培技艺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极大地促进了鄢陵蜡梅产业的发展。20148月,鄢陵蜡梅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更是拓宽了这一特色产业的前进之路。

  目前,鄢陵蜡梅在鄢陵县的种植面积达1.1万亩,年产量达2000余万株(盆),年产值达1.8亿元,产品畅销全国,以蜡梅为代表的花木产业成为当地的标志性品牌产业。

  (供稿单位:中国工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