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房四宝话宣纸
  • 发布时间:2012-03-06 14:52    信息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宣纸是中国传统的手工书画用纸。宣纸起于唐代,历代相沿。宣纸的原产地是安徽省的泾县(古称宣州府)。由于宣纸有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等特点,故有纸寿千年之誉。20世纪80年代,人们习惯地把中国所有的手工书画用纸统称为宣纸,认为宣纸是书画用纸的通用名称,这是实质性的概念模糊。其实,中国的手工书画用纸包括:宣纸与书画纸两种。其中宣纸与端砚一样,均是因产地而得名。

  宣纸新的定义:是指采用产自安徽宣城地区所辖泾县及其周边地区的青檀树皮与沙田稻草为原料,利用泾县特有的山泉水,按照严密的传统工艺配方,以特殊的传统技艺加工制作,在泾县境内产出的具有润墨和耐久等独特性能,供书画、裱拓、水印等用途的高级书画用纸。(亦称生宣)。宣纸有生宣、熟宣、半生半熟之分。

  生宣:即生产的原纸,未经胶矾、染色等再加工处理的宣纸。生宣具有洇的效果,宜书宜画,适用于大写意与书法。宣纸按原料(皮与草)配比的不同可分为:特种净皮、净皮、棉料共三大类;生宣还可按规格、厚薄、纹络的不同进行各种分类。按规格有:四尺、五尺、六尺、八尺、丈二匹、丈六匹等;按薄厚有:单宣、夹宣、三尺贡、四尺贡等;按纹络有:罗纹、龟纹等。

  熟宣:生宣经胶矾、染色、洒金、洒银等再加工处理后,不漏矾便制成熟宣。熟宣具有不洇的效果,适宜于工笔画、小楷书法。产品有:云母笺、五色宣、仿古宣、素宣、瓦档对联等。

  半生半熟宣:用拉浆的方法将生宣从澄清的凉的熟豆浆汁或白芨汁、糯米汁加适量骨胶等填充材料的浆液中轻轻拖出、晾干后,便制成了半生半熟宣。产生了介于生宣和熟宣之间略洇的润墨效果。产品有:净皮豆腐笺、净皮煮硾宣、玉版宣等,宜于小写意,以画兼工代写。(商标局审查九部 惠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