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曝光:整治失信代理的“杀手锏”
  • 发布时间:2016-03-11 15:48    信息来源:中国工商报
  •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年来,笔者通过对一些商标代理机构、代理人以及从事商标代理相关业务企业的调研,发现商标代理行业出现了颇为混杂的局面:恶性竞争现象层出不穷,见利忘义、出具虚假法律文件、骗取委托人钱财、违背诚信原则的情况时有发生,恶意申请、异议、转让等行为屡见不鲜……商标代理活动中诚信缺失、违法违规的现象,扰乱了正常的商标代理市场秩序,直接影响《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的顺利实施。

  笔者认为,从行政监管的角度看,建立商标代理信用信息披露制度十分必要。通过公开商标代理人和代理机构的基本信息、业务办理信息和奖惩信息,有助于降低委托人的申请注册成本,并促进整个商标代理行业优胜劣汰。

  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工商局已经完成了商标代理机构监管软件的开发工作,该软件可以查询代理机构及执业人员的相关信息,并按月录入其商标代理情况。工商部门将通过信息归集、公示、共享等方式构建信用管理体系,实现社会共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引导和规范商标代理机构守法、规范经营,增加商标代理机构失信成本,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

  此外,在笔者看来,对商标代理机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且情节严重的行为在媒体上曝光也很必要。媒体曝光能够促进监管部门、行业组织和商标代理机构共同重视商标代理行业现状,加快建立行政监管、行业自律、代理组织内控的“三位一体”发展体系。

  例如,2013年8月,笔者根据桂林市发生的商标代理机构违规行为,撰写了《商标申请频遭“抢注门”?原是代理公司演“双簧”》一文,在相关媒体刊发。通过曝光,许多申请人了解了商标注册的法律程序,一些代理机构也开始重视提高服务质量,对不具专业素质和不讲职业操守的代理人员进行清退。

  当然,媒体曝光并不是权宜之计,应当跟踪报道商标代理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以全程的舆论监督促使代理机构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工商局 胡思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