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标局召开审查辅助人员续签劳动合同大会总局付双建副局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 发布时间:2010-06-13 11:32    信息来源: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
  •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总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在各司局和直属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为解决商标审查积压,保障商标工作“三五目标”的圆满实现,也为更好地安排商标审查辅助人员今后的工作,经总局领导同意,2010年5月31日,商标局召开商标审查辅助人员续签劳动合同大会。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出席大会,对审查辅助人员两年来的辛勤工作进行慰问,并作重要讲话。大会由商标局局长李建昌主持。
  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兼宣传中心主任严志辉,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王守义,商评委巡视员侯丽叶,中华商标协会秘书长刘燕,人事司副司长张靖,机关党委副巡视员、机关工会副主席曾向实,纪检组监察局监察专员张力群,信息中心副主任林军强出席了会议。参加大会还有商标局赵刚副局长、吕志华副局长、郭连连副巡视员,商标局处级以上干部、通达商标服务中心领导及续签劳动合同的全体商标审查辅助人员。
  商标局局长李建昌简要总结了商标审查辅助人员两年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他指出,按照总局周伯华局长提出的“一个依靠”、“四个借助”及“更新观念,创新机制,依法办事,加强廉政,提高效率”的总体改革思路以及总局付双建副局长作出的“多措并举,远近结合,提高效率,注重质量”重要指示,总局党组明确提出商标工作“三年解决积压、五年达到国际水平”的“三五目标”并果断采取重大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商标局思想、组织、班子和队伍建设;二是实行绩效管理,调动全体人员积极性;三是借助社会力量充实审查队伍,招聘300名商标审查辅助人员;四是总局与商标局签订“三五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在总局党组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司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商标局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解决商标审查积压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带动各项商标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08年超额完成商标审查75万件,扭转了自2000年以来商标注册申请量大于审查量的被动局面;2009年审查商标注册申请突破百万大关、达141万件,超额完成全年130万件任务,同比增长88.7%,相当于加快审查前近五年的工作量,总局向商标局发来贺信,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商标协会和欧盟、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国家(地区)商标主管部门纷纷来函致贺。2009年裁定商标异议案件2.5万件,同比增长127.6%,商标注册申请量达83万件,同比增长19%,创历史最高水平。商标其他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面推动了商标战略实施。截至2009年年底,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商标注册审查量、有效注册商标量均位于世界第一,是世界商标大国,受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商标局”最权威、最中肯的评价。
  李建昌局长指出,以上成绩的取得,是总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是各司局大力支持和多方面帮助所取得的,也是商标局、通达商标服务中心全体同志辛勤工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商标审查辅助人员这支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立下了汗马功劳。事实证明这是一支政治素质高、文化素质高、工作士气高的队伍;是一支服从领导、遵守纪律、虚心学习的队伍;是一支能圆满完成任务,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是一支对商标事业充满感情,团结奋进的队伍。
李建昌局长号召全体商标审查辅助人员要深刻理解和认识总局党组决定续签三年期劳动合同的深远意义和重要作用,深刻体会总局党组实现“三五目标”的决心和对审查辅助人员认真负责、无微不至的关心。要以实际行动感谢总局党组的重视关心,感谢各司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李建昌局长要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局党组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不推不拖、主体责任意识,不怕困难、勇挑重担意识,勤奋工作、坚决完成任务的意识;要按照“一岗双责、一职双管”的要求继续加强对商标审查辅助人员的管理;全体商标审查辅助人员要珍惜这难得的工作机会,更加要求进步,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勤奋工作,形成一支内和外顺、更有战斗力的坚强团队,用实际行动回报总局党组、总局领导的关怀重视,回报各司局领导的支持帮助,为商标局、为商标事业增光添彩,为实现“三五目标”,为实施商标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商标局审查五处处长张永芳代表商标局全体同志发言,介绍了对商标审查辅助人员的培养、带领及今后继续做好管理和传帮带的决心。异议裁定辅助四部戴子年、审查辅助十二部邱萌、综合辅助部石伯钊、鲁全科4位同志代表商标审查辅助人员就自身的成长、工作体会、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发言,表达了对领导和同志们的感激之情和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决心。
  在听取了商标局李建昌局长的汇报和5位同志的发言后,总局付双建副局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总局党组作出和审查辅助人员续签三年劳动合同的决策是非常英明的。一是体现了党组审时度势,着眼长远的战略思想。决定的作出必然有它的原因,商标工作不仅要用三年解决商标审查积压,还要用五年时间达到国际水平,要向着这个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要实现达到国际水平的目标,就需要一支足够数量、较高水平、相对稳定的一支队伍。二是体现了总局党组“以人为本”、“培养人才”的战略高度和科学理念。只有工作达到了一定期限,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对商标事业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审查辅助人员这支队伍才能真正成为商标管理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也奠定了参与未来竞争的人才基础。三是体现了总局党组以战略为引领、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加快产业化结构调整。商标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和未来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在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化结构调整中具有独特的作用。
  总局付双建副局长对审查辅助人员两年来在商标局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在老审查员的传帮带下,坚定信心、勤奋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商标审查和异议裁定辅助工作任务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是不负重托,商标审查辅助人员不怕困难,敢于面对,出色完成商标审查任务,为解决审查积压起到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二是令人欣慰,审查辅助人员两年来完成了被怀疑、接受、称赞的“三部曲”。如果说2009年中国的商标注册审查实现了华丽转身,那么商标审查辅助人员所发挥的作用就实现了精彩亮相,展现了新一代商标人的风采。三是寄予厚望,彻底解决商标审查积压,提高审查质量,使商标工作达到国际水平还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商标审查辅助人员要继续努力,为商标事业的发展付出自己的力量。
  总局付双建副局长对审查辅助人员续签劳动合同后继续做好商标审查辅助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抓住商标事业发展千载难逢的时机,珍惜总局党组所给予的来之不易的机会。二是要戒骄戒躁,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决不能骄傲自满,要一鼓作气,再接再厉。三是要提升水平,不仅要提升思想水平、业务水平,还要提升能力水平。四是要不辱使命。要埋头苦干、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件商标案件审查,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让每一件商标案件审查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会上,商标局赵刚副局长宣布了对考核等次为“优秀”的商标审查辅助人员进行表彰的决定。商标局吕志华副局长介绍了商标审查辅助人员续签劳动合同后工资及福利待遇发放原则,并就续签劳动合同补充条款进行了解释。商标局郭连连副巡视员宣布了续签劳动合同人员名单。在喜气洋洋的气氛中,总局付双建副局长及主席台的领导分别向审查辅助人员代表发放了《劳动合同书》和优秀奖金。
  与会的商标审查辅助人员纷纷表示,感谢总局党组所给予的来之不易的机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在总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在各司局、直属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在商标局领导班子的直接领导下,在老同志们的传帮带和鼓舞下,按照付双建副局长的重要指示和商标局李建昌局长的具体要求,坚定信心、勤奋工作,为奋战“三年解决商标审查积压”的决胜之年,努力实现“五年达到国际水平”的目标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年华。为我国早日由商标大国转变为商标强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 相关文章